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致力于新材料与现代轻纺工程技术领域新知识的发现与应用,培养具有工程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引领地方新材料产业与现代轻纺工程技术创新,满足区域支柱产业技术需求,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标志是学院视觉形象的主要识别符号。学院标志为圆形图案,标志上部自左而右环绕中文院名标准全称,下部自左而右环绕英文院名标准全称。标志中心图案内含“Material”和“Textile”英文首字母“M”、“T”的变形,并巧妙地处理成由经纬纱交织而成的缎纹织物写意图案,既表明学院的“纺织”学科特色,又蕴含了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起源;四周4个“M”昭示学院在原有“纺织”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后来又发展了材料学科专业,且材料学科专业领域还在不断拓展和壮大中,预示着学院事业蒸蒸日上,充满生机活力。

“闻道求真知行至善”是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的院训,反映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

“闻道求真”为学院育人之本。“闻道”源于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论语·里仁》中“朝闻道,夕死可矣”,寓意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如获真知灼见则死而无憾;“求真”指追求事物发展的本源和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提出“闻道求真”,旨在学院师生中倡导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激励师生在学习、工作过程中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作为崇高目标,从而为学院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价值依托。

“知行至善”为学院育人之道。“知行”源于中国明代哲学家、宋明理学“心学”一派的代表人物王阳明《传习录》中“知行合一”,寓意思想与行动的高度统一。“至善”出自孔子弟子曾参所著《礼记·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教育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让学生弃旧图新去恶从善,在于通过修炼让自己更完美。提出“知行至善”,旨在激励学院师生秉持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在“知”中丰富学识、开阔视野、深化思想,在“行”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开拓创新,不断追求更加灿烂辉煌的人生事业新境界。

学院办公楼以“闻道楼”命名,实验室主楼则以“知行楼”命名。

1、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实为基,以新为上,以和为贵,以久为功

2、学术自由、治理民主、求真务实、激励创新、管理有度、大气和谐

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严谨求实,和谐包容

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博学善教,终身学习

立君子之德,养浩然正气,做材子嘉人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