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是面向浙江省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嘉兴世界级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而设立的工科学院。是学校“十二五”期间,根据嘉兴地方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于20107月成立的工科学院。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854月创建的嘉兴高等专科学校纺织服装系,迄今已有38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建有新材料与现代轻纺产业学院,现有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省一流专业、校一流专业,纺织工程为省一流专业、新兴特色专业、校重点专业、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轻化工程为校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一流专业;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验室面积约8600平方米;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2397台(套),原值5451.33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设备28台(套),原值1620.31万元。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有在校本科生809人。建有《纺纱学》省级精品课程,《织造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化学实验》《非织造学》和《纺纱学》等省级一流课程,《转杯混色段彩纺纱工艺设计、打样及产品质量控制虚拟仿真实验》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及《全自动穿经工艺与穿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计划5项。近五年来,学院先后获中国轻工业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院分别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认定为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培养示范单位、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皮革行业杰出单位。学院先后形成“材院逐梦”、“穿在身上的安全”、“那些年-我们记忆中的皮革”、“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整理与传承”、“掼牛非遗传承”实践团队、红色“1+1+1”党员志愿活动等大学生特色服务品牌。“材子嘉园”入选第三届校园文化品牌精品项目。近五年,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学科竞赛,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互联网+比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银奖3项,省级铜奖2项;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校学生共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2项,嘉兴学院大学生SRT计划项目71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5篇,获得授权专利37件,获得行业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126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2022届就业率97.5%,留禾率56.5%,升学率36%,连续6年考研录取率列全校第一;2021届满意度调查各项指标位居前列。

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学院全职引进韩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浙江省级特优人才3人;培育泰山学者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青年科学家2人;目前拥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53人;教授18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6人;博士62人;35岁以下的教师22人。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专家3人,形成了一支精英荟萃、梯队完整、凝聚力强、能打硬仗的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紧密结合嘉兴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科研创新与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点、纺织科学与工程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点;建有浙江省“纱线材料成形与复合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仿生功能纤维”行业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高效节能短流程纺织先进加工技术重点创新团队顺利通过科技厅组织的验收;2019年与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共建嘉兴纳米技术研究院获得立项建设;建有“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与常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2家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目前在校联培硕士研究生26名。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课题30项,到校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教师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47件,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6项,发表一级以上学术论文274篇,出版教材、专著13部,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山东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产学研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院积极投身于浙北地区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建设,与地方骨干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学院是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校企联盟成员单位;拥有浙江省“新材料与轻纺产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与浙江雅娜纺织有限公司共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复合纱线加工技术科研基地。近五年来,与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教学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质量铸院、特色亮院”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闻道求真,知行至善”的院训精神,积极培育学院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和应用型建设工作,励精图治,团结协作,努力朝着“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的目标奋勇迈进。


(数据更新至2023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