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发表我校在免喷涂聚丙烯材料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8 】

2020220日,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副教授沈小军博士在免喷涂聚丙烯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苎麻纤维对免喷涂聚丙烯的力学和收缩性能的影响》 (Effect of Ramie Fibers on the Mechanical and Shrinkage Properties of Spray-free Polypropylene Composite)为题,发表在期刊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6 (2020) 125373,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联培硕士研究生党晨阳同学,我校副教授沈小军博士为通讯作者。

随着汽车工业对于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免喷涂聚丙烯材料由于在成型后不需要喷涂涂料,而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但是聚丙烯低的模量,大的收缩系数,使其在应用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本文通过对苎麻纤维的表面处理,研究其对于聚丙烯的力学及收缩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苎麻纤维可以有效提高聚丙烯的模量,降低其收缩系数,为其实际应用提供了依据。

                                              

Figure 1.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fabrication of the composite.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大力资助。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6 (2020) 12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