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自强之星----谷欣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9 】

谷欣然事迹材料

他,一张平凡的脸,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他却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诠释着“自强”的意义,他勇敢坚毅,一直坚信且不遗余力地实践着俞敏洪的那句话:“哪怕是最没有希望的事,只要有一个勇敢者去坚持做,到最后就会拥有希望。”他,便是谷欣然。

谷欣然,男,1995年9月生,山东滨州人,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高材141班班长,曾担任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人才班新闻宣传员,嘉兴学院校党员之家“微尘”支教团队安全联络员。

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95年的一个秋天,他茫然地降生在这个七彩的世界,而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将经历不断奋斗且充满坎坷的一生。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没接受过什么教育,也正因如此,生活拮据的他们有一个无比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走上同样的路,这个信念就是父母心中奋斗的最大力量源泉。

他,没有让父母失望。自小学起就酷爱读书,刻苦学习,甚至因为出身贫困家庭却品学兼优,第一次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也得以和省里来视察的领导近距离接触。从那时起,幼小的他就暗下决心,要一直优秀下去。

三年级时,为了缓解家中贫困,他主动向学校为自己争取了人生中第一笔贫困补助金——75元。钱不多,但已然从那时起,他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贫寒的家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样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无论寒暑假他都会坚持和父母一起劳作,酷暑时期披星戴月,严寒凛冬早出晚归。

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步入大学以后,除了正常的学习外,他一直注重自身全面发展,凭借中学时期学生会及广播站站长的工作经验,校社联、院学生会中都依然有他的身影。他热爱校园当中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曾获得第九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第三届浙江省海洋知识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二等奖,嘉兴学院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二等奖,嘉兴学院大学生求职大赛三等奖,嘉兴学院律动演说演讲大赛二等奖,嘉兴学院“信仰的力量”演讲赛三等奖,嘉兴学院第五届学生党员反哺教育宣讲会优秀宣讲人鼓励奖,嘉兴学院2015年度“优秀团干部”,军训优秀学员,以及院级荣誉称号若干。

当中对他影响最深的,当属浙江省汉语口语竞赛了,这是他入校以来遇到的最正式最权威的一次语言类竞赛,他欣喜若狂,积极准备,为了能够参加最后的省赛,他凭借以往在演讲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不懈努力,与浙江省各高校参赛选手齐聚一堂,激烈角逐。此次比赛历时8个月,其中艰辛,如今回想起来,怕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他曾不止一次想要放弃,但是最终他靠着顽强的毅力挺了下来,那是他儿时就有过的梦想,是他不能放弃的坚持。

在参加第三届浙江省海洋知识竞赛的时候,他有幸能够登上浙江新闻频道的节目;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从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4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名列前十,成为了唯一一名非涉海专业却进入总决赛的选手。若不是有着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绝不可能有机会在厦门广播电视台的舞台上站到最后。期待着节目播出的那一天!比赛结束后,浙江省海洋知识竞赛和材子嘉园微信公众号都对此次辉煌战绩做出了宣传与推广,他的事迹也鼓舞了无数学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足够努力,才能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三、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

卢梭曾经讲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2015年暑假去了浙江省丽水市下乡支教,在那里,他看到许多和他儿时有着相同困境的孩子们,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种下一粒自强的种子,等待着未来的开花结果。除此之外,平时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曾担任过嘉兴市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嘉兴学院百年校庆志愿者,以及各种校级活动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这个养育他长大的社会大家庭。

四、初心不改,自立自强

为了替家里减轻负担,同时也为了深埋心中的那个梦想,他发过传单,洗过盘子,卖过电脑,接过家教……他努力让自己明白这个世界的残酷与美好,一点一点努力积攒着经验与人脉,终于在后来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创业团队;与此同时,他还加入了赵建伟老师带领的创业团队,去参加2017年的挑战杯创业大赛。

他只是芸芸众生中最最普通的一员,但是他愿意相信,用不了多久,在这片繁华的土地上,必定有一片属于他的天地,因为他的心已足够强大,足够容纳幸运与不幸的悲喜,足够容纳现实与理想的距离。而他的自强之路,也必将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