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志愿之星----胡嘉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9 】

胡嘉赟事迹材料

都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而我坚持着想要为那些需要我们的孤岛开辟出一条新的路。

一、自古英雄出少年,侠肝义胆扬正气

小时候,我就不大像个女孩子,喜欢打抱不平,喜欢见义勇为。印象深刻的是10岁那年帮助警察叔叔抓歹徒,那次的见义勇为的事迹被登上了南湖晚报。这我不愿意“无作为”的开始,因为我意识到助人是一件可行性很高的事,与年龄无关,只和爱心相关。

五年级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一篇报道,贵州木板小学的孩子需要帮助,需要物资,我便发动了班级为他们进行募捐,将善款交给了学校的校长,由他为我们寄到木板小学。从这以后,我常常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发现我做的事很小,却可能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影响。我深切感受到,助人是多么重要,多么有必要啊。

高中,我加入了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并成为了部长。在一次次拉赞助的活动中,我锻炼了自己,这也为我大学的志愿者活动奠定了很坚实的基础。

二、而今迈步勇跨越,持之以恒做暖阳

1、“学”字是关键

刚进大一的时候,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嘉兴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成为其中的一员。在校青协对我们的规范化培养下,我们有了基本的志愿者综合素质。

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了青鸟志愿者服务队暖星项目组,又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温情”这个词语,我们秉承着“用爱暖星,用心暖星”的态度,接受培训,然后服务于他人。同时大学的思想道德学习下,对于帮助别人一事,我更加坚定了我将不会“无作为”。

同时我也在自己学习一些课外知识,帮助我更好地服务我的志愿者服务群体。比如我学了很多行为干预以及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在与自闭症孩子沟通交流时更能起到帮助他们的作用,跟家长聊天室也能恰到好处。当然我会继续学习更多的知识,在为我志愿服务的群体上,能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2、“协”字是基础

在校青协和青鸟暖星的工作中,我作为一个被指导者体会到了很多:工作要分配明确,却又丝丝入扣,每个个人都是关键,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价值。将任务分配后明确到每一个人手中,大大提高了我们自由的工作效率。

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印象深刻,大一暑假的公益夏令营,我作为封闭式营区的营长,作为一个任务安排者,深知团队协作重要性的我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团建,让大家都不陌生彼此,更加默契的合作,在任务分配上,也考虑到了因人而异选择性安排任务,提高活动效率。我们这群初出茅庐的大孩子,不断摸索成长,相互合作,陪一群小孩子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夏天。

3、“律”字是保障

参加志愿者活动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志愿者本身的素质也不能落下。在平时生活中,我也严以律己,严守学生手册,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者活动。同时,青鸟暖星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组织,有明确的奖惩制度,给志愿者鼓励或警戒。我们的活动会有计划表,按计划实行,提前进行准备。不至于临到活动时只能手忙脚乱。暖星和青协想一个大家庭,很温暖,很随性,但也谨遵着律字当头。

4、“实”字是核心

加入青协后我参与了一系列的志愿者管理工作和一些办公室卫生检查等一些繁琐的工作。我曾参加过的志愿者活动有青协防艾禁毒骑行,吉水小学运动会的裁判,浙江省职业规划赛的志愿者,全国健美操赛的志愿者等。在青鸟公益夏令营封闭式营区,作为营长带领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完成一个完整的夏令营活动。在暖星,我又参加了四月二日自闭症日(八佰伴站)的宣传活动,以及阳光乐园家长喘息日若干次,负责策划并参与的活动有暖星课堂,星星超市行,星星运动会,奇幻森林装扮会等,我们会因为策划忙到很晚,会各抒己见,但我们都有一个目标——用心暖星。现在作为青鸟暖星项目组的负责人,我更加要发挥实干精神,通过自己和团体的一起努力,将我们自己的组织壮大,帮助更多的人。我们始终坚持求真务实,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近日的南湖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我有幸作为代表去参与,并成为了南湖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的理事,也是再一次对自己的提升,我也通过联盟跟嘉兴其他志愿者组织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完善自己的组织,完善组织的志愿者任务。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共计参加志愿者时间多达200余小时,证明材料部分于嘉兴市志愿者平台,部分于嘉兴市青鸟社会服务中心以及嘉兴学院红船先锋志愿者存折中。不完全统计的幕后志愿者有100余小时。也给很多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通过经验分享,让更多的志愿者可以尽自己的力帮助他人。

“做行动的巨人”是我一直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就像路上遇到乞丐时,我总会找出硬币,哪怕100个乞丐中,99个是能自食其力的,那么有一个我真正帮助到的也是有价值的。希望将来的日子里我也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