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高效节能短流程纺织先进加工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6 】

 


“高效、节能、短流程的纺织先进加工理论与技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依托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校级重点学科、现代纺织服装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化工清洁工艺嘉兴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巨石集团、新凤鸣集团、新澳纺织股份、浙江春江轻纺集团等单位,利用嘉兴的区位优势,建成一支充满活力、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注重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的创新团队、主攻方向和研究领域。特别是在针对嘉兴地区纺织服装产业急需共性关键技术中,创新研发了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集约发展的一批高效、节能、短流程的先进加工技术,部分项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是“高效、节能、短流程的纺织先进加工理论与技术”,以低碳经济的理念重新审视高聚物成形纤维以及纤维集合体的加工过程,重点以自主研发的新理论再造纤维成形、复合成纱及其染整加工等生产流程,结合物理化学改性、表面改性、接枝共聚共混及自动化精密加工技术达到纺织品加工过程的高效化、节能化和短流程化,为实现生态浙江、绿色浙江和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年来团队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86篇,其中三大检索(SCIEIISTP68篇;申请国家专利4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3项;立项各类科研项目6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8项,科研总经费突破1250万元;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等各类奖项12项。创新团队已在生物质材料纳米纤维及功能纤维的制备、聚酯一步法多异混纤复合丝成型工艺、长丝/短纤复合成纱技术、功能纺织品设计与开发、毛衫产业优质高效低耗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较重要进展,产生了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实用技术和产学研成果,为嘉兴、浙江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纺织产业的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