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信息 > 正文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8 】

各教学系、研究院:

为了促进我院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营造重视教学技能提升的良好氛围,根据《关于举办嘉兴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即1979831日以后出生)且申报教师系列职称的均须参赛,教师按参赛课程归属到相关教学系参加预赛。全体辅导员参加学生工作处的比赛。

二、竞赛内容及评审方法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得分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一)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具体要求如下:

1.教师须填报所参赛课程3个独立的教学设计方案,每个方案为1学时(40分钟/学时),详见《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打分。

2.同时须准备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环节将现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PPT进行教学。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当天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全体参赛教师作为现场观众进行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现场提交手写稿,评委现场评分。

4.注意事项。

参赛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均不得出现选手姓名、系部信息等。

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最终根据总成绩排名确定参赛教师获奖等级。

三、竞赛安排

        1519日前,各教学系完成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初赛选拔工作,按青年教师人数,纺织工程系推荐4名选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推荐5名选手,轻化工程系推荐1名选手参加学院的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半决赛;上报相关材料。

       2523日晚上1800,地点:10号楼201,学院进行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半决赛。

四、竞赛组委会及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学院成立竞赛组委会,组委会由院领导、各系主任、相关专业教授担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开展预赛和半决赛。

学院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鼓励奖若干名。竞赛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发文公布,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举办的决赛。本次竞赛成绩将作为20192020年度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上报材料

(一)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提交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

(二)教学设计方案。3个学时(40分钟/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填写《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提交纸质版2份及电子版(文件名格式:系或所+教师姓名+教学设计方案)。

(三)教学节段PPT。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3个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

 

联系人:王晓美     电话:83640519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