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聂志鸿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0 】

为加强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9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志鸿教授应邀前来我校材纺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Engineering of Hybrid Nanovesicles For Cancer Theranos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海东教授主持,我院洪淳亨院士、部分教师以及全体联培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纳米仿生分子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是当今医用材料化学界的研究前沿,聂志鸿教授开展了大量原创性研究,引领了这一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聂志鸿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囊泡在治疗药物或疫苗的控释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为了满足对更好诊疗手段的日益增长的需求,聂教授做了各种尝试和努力,将无机纳米颗粒融合到有机泡膜中,赋予该系统新的功能。开发一种制备具有特定光学和磁性的混合纳米囊泡的策略。与有机囊泡相比,成像剂和治疗剂均能有效地包封于囊泡的空腔内,且泄漏量最小。有效载荷的释放可以通过外部触发器(如近红外光、交变磁场)在空间和时间上进行控制。系统地介绍了复合囊泡作为信号放大器在基于ELISA癌症诊断、多模态肿瘤成像造影剂(如利用光热、光声和磁共振成像)以及用于癌症治疗载体中的潜力并实现材料的功能化。在报告中,聂教授也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情况、近年来研究热点、科研成果、科研经验和发表论文情况。

 

 

报告结束后,聂志鸿教授与会老师就相关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广泛交流和讨论,并回答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并针对青年教师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与会教师从中受益匪浅,反响很好。这次学术报告的召开为学院以后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拓展了我院联培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