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纺织学报》发表我校在“纺织品石墨烯功能整理”领域综述论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0 】

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常硕博士发表纺织品石墨烯功能整理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相关成果以《纺织品的石墨烯耐久功能整理研究进展》(Research progress of graphene durable finishing of textiles)为题,于20202月在线发表于国内著名纺织领域期刊《纺织学报》,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常硕博士。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功能性纺织品的概念得到了极大扩展,除了传统的抗皱、抗菌、疏水和阻燃等功能,更多的是以纺织品的柔性特质为基础,开发各种功能性材料,如能量收集和能量存储、超级电容器、传感器以及油水分离材料等。纺织品的功能整理是构筑功能性纺织品的重要途径,本质是将各种功能整理剂以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固定在织物上,从而赋予纺织品一种或多种特异性功能。与直接制造功能性纤维相比较,功能整理具有生产方式灵活、工艺简单、能够满足多种层次需求等特点,且大多数整理工艺能够在现有的印染设备上实现。

为将石墨烯更好地应用于纺织品功能整理,系统介绍了石墨烯及其衍生物赋予纺织品的多种功能及其作用机制,包括导电、紫外线防护、疏水、抗菌、阻燃等,并对纺织品的石墨烯耐久功能整理方法进行述评,包括浸渍、浸-轧-烘、黏合剂、真空过滤沉积、溶胶-凝胶、层层自组装等方法。剖析了获得耐久功能纺织品的关键因素认为,石墨烯整理剂的精确调控、织物的预处理以及合理利用基材纤维的特性等,是提高石墨烯功能纺织品耐久性的有效途径。最后,对纺织品的石墨烯耐久功能整理的工业化前景提出了展望与建议。


(纺织学报.2020,(02):179-186. DOI10.13475/j.fzxb.201809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