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Journal of Coatings Technology and Research》发表我校膜与智能材料课题组在智能海洋防污涂层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8 】

近日,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膜与智能材料课题组发表可降解聚氨酯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论文,相关成果以《基于己内酯及聚丙二醇的可降解聚氨酯海洋防污涂层的研制》(Degradable polyurethane based on triblock polyols composed of polypropylene glycol and e-caprolactone for marine antifouling applications)为题,于2020129日被国际涂层领域期刊《Journal of Coatings Technology and Research》正式发表,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教师易杰博士。

随着海洋经济活动的日益发展,海洋新材料及新设备发展迅速,传统的海洋防污涂层难以满足当前的应用需求,特别是海洋工程中弹性基材防污需求。针对海洋工程设备中弹性基材海洋防污特殊需求,目前大部分研究机构的研究是通过弹性树脂的降解,使防污剂稳定释放,使海洋生物难以附着,从而达到海洋防污的目的。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即具有弹性又可稳定降解的新型海洋防污涂层用树脂。本研究为使聚氨酯防污涂层均匀稳定地降解,使防污剂匀速释放,从而使其具有较长的海洋防污效果。本课题组合成聚丙二醇及己内酯多元醇,再将其与异氰酸酯固化剂固化成可降解聚氨酯,考察聚氨酯的降解性能。与此同时,将环保防污剂(4,5-二氯-N-辛基-4-异噻唑啉-3-酮)异噻唑啉酮衍生物加入至可降解聚氨酯中制备成海洋防污涂层,该防污涂层具有较好的机械性能及防污性能。

 


聚醚酯多元醇的合成示意图

https://doi.org/10.1007/s11998-019-0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