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发表我校在“纤维素/海藻酸/离子液体溶液”领域的论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6 】

近日,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副教授姚勇波博士发表“纤维素/海藻酸/离子液体溶液”领域的论文,相关成果以《纤维素/海藻酸/离子液体溶液的流变性能研究》 (Rheology of Cellulose/Alginic Acid Blends with1-Allyl-3-Methylimidazolium Chloride as Solvent) 为题,于2019117日在线发表于高分子领域期刊《高分子工程与科学》 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许志博士,姚勇波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纤维素、海藻酸是储量巨大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本文研究了纤维素/海藻酸/[AMIM]Cl 溶液的流变性能,讨论了纤维素/海藻酸组分比对溶液粘弹性的影响。基于理想共混的原理,采用对数加和公式计算得到了共混溶液的粘度计算值。对比稳态流变测得的溶液实验值,发现不同组分比共混溶液的实验值均高于计算值,呈现正相关,这可能是溶液中纤维素与海藻酸存在氢键相互作用关系。通过分析共混溶液的动态流变数据,发现共混溶液中纤维素的微相聚集随溶液中纤维素组分比的减小而减弱。

利用纤维素/海藻酸/[AMIM]Cl溶液,以CaCl2为凝固浴,通过溶液涂膜的方法制备了纤维素/海藻酸钙共混膜。研究发现,纤维素/海藻酸钙共混膜中纤维素与海藻酸钙间存在氢键相互作用,共混膜的结构致密,分散均匀性好。验证了流变结果。


1. 70 °C时纤维素/海藻酸/[AMIM]Cl溶液的稳态流变曲线

POLYM. ENG. SCI., 60: 243–249, 2019.

doi.org/10.1002/pen.2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