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Polymers Advanced Technologies》发表我校在设计与制备高介电常数Polyimide/BaTiO3-Nanocrystal杂化薄膜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6 】

近日,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程凤梅博士在设计与制备高介电常数杂化薄膜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聚酰亚胺/钛酸钡纳米晶体杂化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Preparation of polyimide/BaTiO3-nanocrystal hybrid thin films and their dielectric property) 为题,于201912月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高分子学科期刊《Polymers Advanced Technologies》,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高级实验师程凤梅博士,李海东教授为通讯作者。

单一组分的聚合物或无机盐薄膜均无法满足高性能介电材料 (如: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电容的介电材料以及场效应晶体管(FTF)的栅材料) 对介电性能与力学性能的要求。将SiO2TiO2ZrO2BaTiO3等具有高介电常数的无机纳米粒子引入聚合物中,形成聚合物-无机纳米粒子杂化薄膜,可以提高薄膜的介电常数。然而一些大尺寸非功能化粒子可能会导致粒子团聚的出现,而降低杂化薄膜的介电常数。因此选用粒径小、具有较高分散性的纳米晶体作为无机组分对于制备分散性好、高介电常数的聚合物纳米杂化薄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本论文中,采用两相法制备油酸(OA)包覆的钛酸钡(BaTiO3)纳米晶体,将OA表面的双键进行氧化反应使OA改性,将改性后的BaTiO3纳米晶体与聚酰胺酸(PAA)接枝,采用旋涂以及烧结工艺制备聚酰亚胺(PI)/BaTiO3杂化薄膜。

实验结果表明,改性后的纳米晶能均匀的分散在PI基体中,并且PI/BaTiO3纳米晶体杂化薄膜的介电常数随着BaTiO3纳米晶体积分数的增加而增加,可达到PI薄膜的14倍,在微电子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Fig 1. (A) X-ray diffraction (XRD) patterns of the oleic acid (OA)-capped BaTiO3 nanocrystals and the modified nanocrystals. (B)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SEM) cross-sectional image of the PI/BaTiO3-nanocrystal composite film with 50% volume fraction of the modified nanocrystals.


Fig 2. (A) The plots of dielectric constant versus frequency with a series of volume fraction of BaTiO3. (B) The plots of dielectric loss versus frequency with a series of volume fraction of BaTiO3.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资助。(论文DOI10.1002/pat.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