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Acta Biomaterialia》发表我校在“仿生组织支架材料”领域研究论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6 】

近日,我校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李喆老师发表“仿生组织支架材料”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论文,相关成果以《尿道仿生组织支架:一种有效促进组织血管化的尿道修复策略》 (Urethra-inspired biomimetic scaffold: A therapeutic strategy to promote angiogenesis for urethral regeneration in a rabbit model.) 为题,于2020115日被国际著名生物材料领域期刊《生物材料学报》 Acta Biomaterialia)正式发表,该论文工作由嘉兴学院、东华大学与上海仁济医院共同完成,我校李喆博士为论文第一通讯作者。

近几年组织工程技术为尿道组织的重建与修复带来新的契机,该技术将支架或者支架与细胞的复合物植入体内进行修复。目前研究发现,常用的天然脱细胞基质在修复尿道时会出现血管化不足,从而导致上皮细胞爬行不足而未覆盖创面,引起尿道狭窄复发。因此促进支架材料的血管化是组织工程技术成功修复尿道组织的关键要素。

本研究在模拟天然尿道组织的启发下,设计制备了具有组织结构与化学成分双重仿生的支架材料,将纳米生物纤维素(BC)与消化溶解的膀胱脱细胞基质(BAM)复合,通过多尺度构筑技术,得到尿道仿生组织支架(BC/BAM)。进一步研究了该支架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的影响,并以兔尿道缺损为模型,评价该支架血管化及尿道缺损修复能力。结构表明,尿道仿生组织支架有利于HUVECs的粘附、伸展和增殖,并能够促进内皮细胞相关功能蛋白的表达,兔体内实验结果表明仿生组织支架能够有效促进血管网络的生成,并成功修复兔尿道缺损。


 

(论文DOI10.1016/j.actbio.2019.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