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精品课程 > 正文

纺织服装材料学(校级精品课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6 】

课程介绍


    《纺织服装材料学》课程是本学科纺织工程和服装工程专业和纺织服装国际贸易专业的必修课,也是纺织服装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学习纺纱学、织造学等课程的必要基础,也是学生本科毕业后。

 

    《纺织服装材料学》课程主要讲解纺织服装原料(包括棉、毛、丝、麻、常用化学纤维等)和产品(包括各类纱、丝、线和各大类织物)的品种、命名、结构、性能及成形方法;解释纤维及纤维集合体的结构和性能及其与加工工艺和成形的相互关系;介绍纺织服装材料的认识与表征方法及技术。适于纺织服装类各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教学,并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学生的参考和扩展学习。

 

    本课程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大部分,目的是使学生认识和掌握纺织服装原材料及产品的基本属性,结构和性能特征,掌握纺织服装材料常见性能的检测方法,了解纺织服装材料及其表征的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后继专业课程学习做准备,并为今后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纤维原料,设计合理的纺织服装工艺和产品,识别与测量纺织服装材料,研制性能优良的纺织服装服装面料,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大纲



《纺织服装材料学》教学大纲

大纲说明

课程代码:0814522002

总学时:80学时(讲课64学时,实验16学时)

总学分: 4.5学分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适用专业:纺织工程

预修要求:纺织导论、工程力学、大学物理等

课程的性质、目的、任务:本课程作为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解纺织原料(包括棉、毛、丝、麻、常用化学纤维等)和产品(包括各类纱、丝、线和各大类织物)的品种、命名、结构、性能及成形方法;解释纤维及纤维集合体的结构和性能及其与加工工艺和成形的相互关系;介绍纺织材料的认识与表征方法及技术。适于纺织类各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教学,并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学生的参考和扩展学习。

本课程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大部分,目的是使学生认识和掌握纺织原材料及产品的基本属性,结构和性能特征,掌握纺织材料常见性能的检测方法,了解纺织材料及其表征的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后继专业课程学习做准备,并为今后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纤维原料,设计合理的纺织工艺和产品,识别与测量纺织材料,研制性能优良的纺织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基本方式: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以实验与现场教学为辅的方式实施教学。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力争做到图文并茂、重点突出;在实验与现场教学中,要结合生产实际,在阐明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自编有与教材配套使用的习题集,课内外学时比大约为11.5。利用《纺织材料学》网络课程的CAI课件,可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帮助。

 

大纲的使用说明:纺织材料学》课时少、内容多,现代纺织工业的发展变化又非常快,为反映纺织技术与理论的最新进展,教师可以对本大纲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与更新。

 

大纲正文

绪 论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了解纺织材料,分析纺织材料的研究对象及其间关系,探讨为何纺织材料学发展较慢、如何丰富该知识体系?

重点:纤维、纤维制品的各层和相互关系、纺织材料发展中的问题

难点:纤维、纤维制品的各层和相互关系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纺织材料的定义与内容

第二节 纺织材料发展中的问题

第三节 纺织材料学应关注的知识及思考

 

第一章 纤维分类、加工与发展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纤维分类、命名、性状特征和基本获得途径及方法,了解常用纤维的加工及应用。

重点:纤维的定义与要求、分类与命名,天然纤维的初加工、化学纤维制造概述

难点:天然纤维的初加工、化学纤维制造概述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及其分类

第二节 各种常用纤维简介

第三节 纤维的加工

第四节 纤维的应用与未来

 

第二章 纤维的结构特征        学时:5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纤维的形态结构、聚集态结构、分子结构;了解常用纤维的结构测量和典型纤维的结构与特征以及纤维结构和成形方法对纤维性质的影响;

重点: 常用纤维的形态结构、聚集态结构、分子结构及其特征。

难点:纤维结构一般要求、化学结构的测量、聚集态结构的测量、形态结构特征的测量。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基本结构的构成

第二节 纤维的结构特征与测量

第三节 典型纤维的结构与特征

 

第三章 纤维的形态与表征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了解纤维形态的基本概念与表达,纤维的长度分布及关系、典型长度表达,纤维细度表征、细度不匀指标、分布及测量、表征意义,纤维卷曲形式及表征、转曲表征,异形纤维的基本概念、截面异形的表征、截面空心与复合的表征。

重点:纤维的长度及其分布,纤维的细度及其分布和测量,截面异形与复合的表征

难点:纤维的长细度及其分布和测量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的长度及其分布

第二节 纤维的细度及其分布

第三节 纤维的卷曲或转曲

第四节 纤维的截面形状与表征

 

第四章 纺织材料的吸湿性        学时:5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 掌握纤维吸湿性的表达和常用性能指标,影响纤维基本性能的因素以及相关测量方法;

重点:吸湿机理、吸湿滞后性、影响因素

难点:吸湿机理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的吸湿及吸湿机理

第二节 吸湿性的测量

第三节 吸湿对纤维性质的影响

 

第五章 纤维的力学性质                     学时:4学时(讲课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纤维机械性质的表达和常用性能指标,影响纤维基本性能的因素(包括纤维结构、加工成形工艺、环境条件等)以及相关测量方法;

重点: 纤维的拉伸机理及影响因素、应力松弛和蠕变,动态力学性质、基本力学模型,纤维的弯曲与压缩。

难点: 纤维的拉伸机理,动态力学性质、基本力学模型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的拉伸性质

第二节 纤维力学性能的时间依赖性

第三节 纤维的弯曲、扭转与压缩

 

第六章 纤维的表面性质                      学时:4学时(讲课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纤维表面特征的表达和常用性能指标,影响纤维的摩擦性质的因素以及相关测量方法;

重点: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表面特征、纤维表面改性和高性能纤维的表面特征,纤维的摩擦机理与测量。

难点:纤维表面改性和高性能纤维的表面特征。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表面的内涵

第二节 纤维的表面特征

第三节 纤维的摩擦性质

第四节 纤维的浸润性与芯吸

 

第七章 纤维的热学、光学和电学性质           学时:4学时(讲课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纤维热学性质、光学性质、电学性质的表达和常用性能指标,影响纤维基本性能的因素(包括纤维结构、加工成形工艺、环境条件等),以及相关测量方法。

重点:纤维的热学性质的指标、热作用时的纤维性状、耐热性和热稳定性、燃烧性能,反射与折射、光泽、双折射、导电、静电。

难点:热作用时的纤维性状、耐热性和热稳定性,导电、静电。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的热学性质

第二节 纤维的光学性质

第三节 纤维的电学性质

 

第八章 纤维的可加工性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天然纤维的可初加工性,化学纤维形态、溶解、回用、整理及纤维损伤、清洁化加工。

重点:棉、毛、丝、麻的可初加工性,化学纤维的形态、溶解、回用、整理。

难点:化学纤维的形态、溶解、回用、整理,纤维损伤、清洁化加工。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天然纤维的可初加工性

第二节 化学纤维的初加工

第三节 纤维的损伤与清洁化

 

第九章 纤维的鉴别与质量评定     学时:3学时(讲课2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纤维鉴别基本方法和常用纤维鉴别方法,影响纤维质量要素与纤维的质量检验与评定方法。

重点:纤维鉴别的手感目测、显微镜观察、化学方法、物理方法,纤维的质量要素与评定。

难点:影响纤维质量要素与纤维的质量检验与评定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纤维的鉴别

第二节 纤维的质量要素与评定

 

第十章 纱线的分类与结构特征      学时:3学时(讲课2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纱线基本结构特征及常见纱线的结构特征,纱线分类体系、组成、用途,纱线的加工基本原理。

重点:纱线基本结构特征及常见纱线的结构特征、纱线的加工基本原理。

难点:纱线的加工基本原理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纱线的分类

第二节 纱线的加工与发展

第三节 纱线的结构特征

 

第十一章 纱线的基本特征参数        学时:5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纱线的细度与细度不匀及不匀的测试,纱线加捻的指标及对纱线性质的影响, 纱线的毛羽的形成、指标、测量与控制,纱中纤维的转移和径向分布规律。

重点:纱线的细度与细度不匀,纱线加捻的指标及对纱线性质的影响。

难点:纱线的毛羽的形成、指标、测量与控制,纱中纤维的转移和径向分布规律。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纱线的细度与不匀

第二节 纱线的捻度与捻缩

第三节 纱线的毛羽与表征

第四节 纱中纤维的转移与分布

 

第十二章 纱线的力学性质         学时:5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 纱线一次拉伸断裂机理,拉伸性能指标及影响因素,混纺纱的拉伸性质,纱线的弯曲、扭转与压缩性质和拉伸疲劳、弯曲疲劳、磨损等。

重点:纱线一次拉伸断裂机理,拉伸性能与指标及影响因素。

难点: 纱线一次拉伸断裂性能分析。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纱线的拉伸性质

第二节 纱线的断裂机理

第三节 混纺纱的拉伸性质

第四节 纱线的弯曲、扭转与压缩性质

第五节  纱线的耐久性能

 

第十三章 纱线的加工性能与品质评定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纱线的可加工性概念、可纺性、长丝纱可变形性、线的成形性,纱线的识别及方法,纱线的品质要素与评定。

重点:纱线的成形性、可纺性,纱线的品质要素与评定。

难点:纱线的成形性、可纺性。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纱线的可加工性

第二节 纱线的识别与方法

第三节 纱线的品质要素与评定

第十三章 纱线加工性能与品质评定

第十四章 织物及其分类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的基本概念、基本分类,机织物、针织物、非织造布、平面型、立体型织物概念,二维纺织加工、三维纺织加工。

重点:织物的概念、分类及应用,二维纺织加工、三维纺织加工。

难点:二维纺织加工、三维纺织加工。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概念、分类及应用

第二节 一般织物及名称

第三节 特种织物

第四节 织物加工及其发展

 

第十五章 织物的结构与基本组织      学时:7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3学时)

基本要求: 机织物和针织物的基本结构、组织参数、基本组织及其性能,非织造布的主结构、加固结构、特征指标。

重点:机织物和针织物的基本结构、组织参数、基本组织及其性能,

难点:非织造布的主结构、加固结构、特征指标。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机织物的结构与组织

第二节 针织物结构与组织

第三节 非织造布的结构

 

第十六章 织物的基本力学性质     学时:7学时(讲课4学时 实验3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的拉伸、撕裂、顶破和弯曲的机理、指标、性质和影响因素。

重点:织物的拉伸机理、指标、性质和影响因素。

难点:织物的拉伸机理和性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拉伸性质

第二节 织物的撕裂性质

第三节 织物的顶破性质

第四节 织物的弯曲性

 

第十七章 织物耐久与安全性     学时:3学时(讲课2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的耐疲劳、耐磨损、耐钩丝性质和织物的单一老化、复合老化现象及分析。

重点:织物的耐疲劳、耐磨损性质和织物的单一老化、复合老化分析。

难点: 织物的耐疲劳、耐磨损性质,织物的老化分析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力学耐久性

第二节 织物的耐老化性

第十七章 织物的耐久性

第十八章 织物的保形性          学时:4学时(讲课2学时 实验2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抗皱性与褶裥保持性及其关系,织物的静态、动态悬垂性,织物的起毛起球机理、测量和影响因素,织物的缩水、收缩不匀性。

重点: 织物抗皱性,织物的静态、动态悬垂性,织物的起毛起球机理、测量和影响因素。

难点:织物的起毛起球机理、测量和影响因素。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抗皱性与褶裥保持性

第二节 织物的悬垂性

第三节 织物的起毛起球性

第四节 织物的尺寸稳定性

 

第十九章 织物的舒适性          学时:3学时(讲课2学时 实验1学时)

基本要求: 织物的透气、透湿汽、透水、透光机理与性能,织物的热湿舒适性的内涵、评价及影响因素,织物的刺痒机理、测量、影响因素、消除方法,织物的静电与防静电。

重点:织物的透通性机理与性能,织物的热湿舒适性的内涵、评价及影响因素,织物的刺痒机理、测量、影响因素、消除方法。

难点:织物的热湿舒适性的内涵、评价及影响因素,织物的刺痒机理、测量、影响因素、消除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透通性

第二节 织物的热湿舒适性

第三节 织物的刺痒作用

第四节 织物的静电与湿冷刺激

 

第二十章 织物的风格与评价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的风格概念与分类,织物手感与触觉风格的定义、评价和测试仪器,织物风格与加工成衣性概述、指标与影响因素

重点: 织物的风格概念、评价和测试仪器

难点:织物的风格评价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风格概念与分类

第二节 织物手感与触觉风格

第三节 织物光泽与视觉风格

第四节 织物风格与加工成衣性

第二十章 织物的风格与评价

第二十一章 织物的安全防护及其他功能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织物的防火与阻燃必要性、织物的防火与阻燃功能,纺织品的热防护、光辐射防护、电磁辐射防护、高能辐射防护、隔音吸声去噪纺织品。

重点:织物的防火与阻燃功能,纺织品的热防护、光辐射防护、电磁辐射防护、高能辐射防护、隔音吸声去噪纺织品

难点:织物的防火与阻燃功能及防护中的可靠与安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防火与阻燃

第二节 织物的生化防护作用

第三节 纺织品的物理作用防护

第四节 防护中的可靠与安全

第五节  织物的智能防护作用

 

第二十二章 织物的使用保养与品质评定             学时:2学时(讲课2学时)

基本要求: 织物污垢及其结合方式,去污、防污、防霉与防蛀及其它保养处理。织物的鉴别要素、识别,织物的品质评定内容与方法。

重点: 织物去污、防污、防霉与防蛀及其它保养处理,织物的鉴别与品质评定。

难点:织物去污、防污,织物的鉴别与品质评定。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织物的去污与防污

第二节 织物的防霉与防蛀

第三节 纺织品其它保养处理

第四节 织物的鉴别

第五节 织物的品质评定

 

本课程对学生自学的要求:

本课程最显著的特点是理论必须联系实践,因此要求学生课前认真预习,记下疑点;课中积极参与,跟上进度;课后及时消化,独立完成作业。同学们应自主归纳各章基本内容,并做好小结工作。

 

课时数分配表:

 

序 号

内 容

讲 课

实 验

小 计

1

绪论

2

2

2

第一章 纤维的分类及发展

2

2

3

第二章 纤维的结构特征

4

1

5

4

第三章 纤维形态的表征

2

2

5

第四章 纤维的吸湿性

4

1

5

6

第五章 纤维的力学性质

4

4

7

第六章 纤维的表面性质

4

4

8

第七章 纤维的热学、光学和电学性质

4

4

9

第八章 纤维的可初加工性

2

2

10

第九章 纤维的鉴别与品质评定

2

1

3

11

第十章 纱线的分类与结构特征

2

1

3

12

第十一章 纱线的基本特征参数

4

1

5

13

第十二章 纱线的力学性质

4

1

5

14

第十三章 纱线加工性能与品质评定

2

2

15

第十四章 织物及其分类

2

2

16

第十五章 织物结构与基本组织

4

3

7

17

第十六章 织物的基本力学性质

4

3

7

18

第十七章 织物的耐久性

2

1

3

19

第十八章 织物的保形性

2

2

4

20

第十九章 织物的舒适性

2

1

3

21

第二十章 织物的风格与评价

2

2

22

第二十一章 织物的防护功能及安全性

2

2

23

第二十二章 织物使用保养与品质评定

2

2

合计

64

16

80

 

考核方式与评分说明:

《纺织材料学》是考试课,采用平时表现与闭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平时成绩占30%(实验10%,作业10%,考勤5%,BB平台5%),两次闭卷考试的成绩占70%(期中考试10%,期末考试60%,试题划分为较易、中等难易、较难、难度较大四个层次,在试卷中所占的分数比例分别为20%30%30%20%)。

 

推荐教材:于伟东.纺织材料学.北京:纺织工业出版社,2006年

参考书目:

    1. 姚穆.纺织材料学.北京:纺织工业出版社,1990年

    2. 余序芬.纺织材料实验技术.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年

    3. 朱松文.服装材料学.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8年

    4. 严灏景.纤维材料学导论.纺织工业出版社,1990年

    5. 李栋高、蒋惠钧.丝绸材料学.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4年

    6. 李汝勤 宋钧才.纤维和纺织品的测试原理与仪器.上海:中国纺织大学出版社 1995年

    7. 王善元.变形纱.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年

    8. 蒋耀兴.纺织品检验学.北京:纺织工业出版社,2001年

    9. 王曙中.高科技纤维概论.上海:中国纺织大学出版社,1999年

       

      审核人:(签名)薛元                    执笔人:(签名)曹建达

       

      参与讨论人员:兰平、曹建达、黄立新、钱程、易洪雷、曹斯通、徐旭凡、王东升、俞巧珍、吕海宁、陈伟雄、詹建朝

《纺织服装材料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14522002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开课专业:纺织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80/16      总学分/实验学分:4.5/0.5

实验室名称:纺织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纺织材料学》是纺织工程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也是纺织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讲解纺织原料(包括棉、毛、丝、麻、常用化学纤维等)和产品(包括各类纱、丝、线和各大类织物)的品种、命名、结构、性能及成形方法;解释纤维及纤维集合体的结构和性能及其与加工工艺和成形的相互关系;介绍纺织材料的认识与表征方法及技术。本课程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大部分,目的是使学生认识和掌握纺织原材料及产品的基本属性,结构和性能特征,掌握纺织材料常见性能的检测方法,了解纺织材料及其表征的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后继专业课程学习做准备,并为今后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纤维原料,设计合理的纺织工艺和产品,识别与测量纺织材料,研制性能优良的纺织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实验课是《纺织材料学》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实验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纺织材料学》课程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掌握纺织纤维、纱线和织物结构性能的测试原理,纺织实验仪器的结构和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技能,获取实验的取样与数据整理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分析、观察、实际操作的能力,并且熟悉国家有关纺织材料检测的标准和品质评定方法,并提高学生运用《纺纱材料学》基本理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预习: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明确本次实验所用实验方法、使用的仪器设备、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在此基础上写出预习报告,内容包括:实验目的和基本原理,简单的实验步骤,原始数据记录表格等。

2、实验:学生进入实验室首先核对实验仪器,熟悉仪器操作方法、需要记录哪些数据。老师检查预习情况并做好记录,包括预习报告和对实验的理解。

指导教师讲解实验难点及注意事项,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实验现象有关的一些问题,着重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学生按组别、学号分组进行实验,注意相互配合并独立完成实验。要求学生在实验中勤于动手,敏锐观察,细心操作,开动脑筋,分析钻研问题,准确记录原始数据。实验结束后经教师检查并签名,实验及其原始记录才有效。记录实验数据和现象必须客观、准确,不能随意涂改数据,数据记录要表格化,字迹要整齐、清楚,保持一个良好的记录习惯是《纺纱材料学》实验的基本要求之一。

 

四、报告与考核

1、书写实验报告:认真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内容大致包括:实验目的和原理、实验装置、原始数据、实验数据的处理结果和讨论等。实验报告的讨论可以包括对实验现象的分析和理解、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对实验的改进意见、心得体会等。

实验结束后一周内完成实验报告,并在指定的时间内交回报告,其中必须附有教师签名的原始记录。

2、实验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预习报告:学生在课下做好预习,写出预习报告,实验前指导教师检查预习情况,根据学生预习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给出预习成绩。

2)实验操作与记录:实验进行中,教师考察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根据学生实验操作、遵守实验规则、实验纪律情况以及实验原始数据记录情况给出实验操作分。

3)实验报告:实验结束后学生书写实验报告,并于下一次实验时交回,其中必须附有教师签名的原始记录表。教师根据学生实验报告书写的完整性、数据处理的合理性、对实验的理解和体会等给出报告成绩。

4)实验成绩按10%的比例计入总评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普通生物显微镜、扭力天平、烘箱、YG086型纱框测长机、Y331A型捻度机、YG02lA型单纱强力机、织物强力试验机、顶破试验机、圆盘式干磨仪、马丁代尔磨损仪、YG501型圆磨仪、YG541型织物折皱弹性仪和LFY-1B型织物折痕恢复性测试仪、织物悬垂性试验仪、Y561型织物透气仪、水压式织物透水性试验仪、平板式织物保温仪、若干实验耗材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纺织与艺术综合实验室.纺织工程(本科)专业课程实验指导书.嘉兴学院自编教材,2008

参考书目

1、 余序芬.纺织材料实验技术.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年

2、 杨锁延.纺纱实验教程.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7.7

3、 赵书经.纺织材料实验教程.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6.

4、 朱进忠.纺织材料学实验.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0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必做

选做

所在实验

分室

1

纤维鉴别实验

掌握鉴别纺织纤维的几种常用方法

35

3

综合性

必做

纺材实验室

2

纱线测试实验

认识常规纱线,掌握纱线结构的测试方法

35

3

验证性

必做

纺材实验室

3

织物结构分析实验

了解织物结构特征,主要指标及测试方法

35

3

验证性

必做

纺材实验室

4

织物机械性能测试实验

了解和掌握织物机械性能主要指标及测试方法

35

3

综合性

必做

纺材实验室

5

织物风格和服用性能测试实验

了解和掌握织物风格和服用性能主要技术指标及测试方法

35

4

综合性

必做

纺材实验室

6

特种纺织品性能测试实验

了解和掌握特种纺织品性能的主要技术指标及测试方法

35

4

综合性

选做

纺材实验室

 

 

撰写人:(签名)曹建达                                 审定人:(签名)薛元                      

参与讨论人:兰平、曹建达、黄立新、钱程、易洪雷、曹斯通、徐旭凡、王东升、俞巧珍、吕海宁、陈伟雄、詹建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