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服务 > 正文

材纺学院志愿者开展社区扎染小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8 】

427日下午14:30,材纺学院青春人’”志愿服务7名志愿者在嘉兴市新家园社区面向10对亲子家庭办手工扎染小课堂

简单的自我介绍和暖场活动后,志愿者先通过PPT讲解和视频展示介绍了扎染的起源、工艺和特色等,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手工艺有着悠久历史,其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效果不同。接着,志愿者现场展示扎染的操作方法,大小观众们跃跃欲试。待志愿者明确了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纷纷放飞创作灵感,或扎,或缀,或夹,将织物打绞成结后便行印染,选择自己喜爱的晕色,和家长一起完成专属的扎染手工作品下午1530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也都顺利完成了创作。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远离手机,关注创作与想象力,同时通过直观体验,接触非遗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据悉,材纺学院“青春人‘材’”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运用专业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组织开展“非遗”宣传志愿活动50余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