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办公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省纱线材料成形与复合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7 】



“纱线材料成形加工技术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以聚合物改性、纱线加工、功能化纺织品开发的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构建产业共性技术开发实验平台;全力开展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和整合全省纺织行业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重点突破产业发展的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实现从聚合物、助剂→配方→结构设计→纺丝→纺织生产工艺→纺织材料应用、检测及前沿性研究等系统整体性地提升;开发高性能与高功能纺织品,打破国际市场对高技术纺织产品质量、环保等技术性贸易壁垒,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重要的产业技术标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实现用高新技术改性纤维加工技术的进程,进行新型纺纱技术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研究开发,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省内下游产业多出口多创汇,如为医疗卫生等行业提供高技术产品和技术服务,努力提高全省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浙江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纺织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高效节能短流程纺织先进加工技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现代纺织科技创新团队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科技创新团队两个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紧密结合国内外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浙江省纺纱企业的特色和优势,经二十余年的发展积累而组建。近五年来,实验室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150余项,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获省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400余篇(三大检索收录14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7项,部分专利已被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07制式新军装面料和医用材料,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